首页 > 财经 > 正文

莫让以财引才“一招鲜吃遍天”
2024-01-16 10:27:41   来源:中国网   评论:0 点击:

随着我国“高质量发展”战略的纵深推进,人才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发凸显,引进哪方面的人才直接决定了未来产业在哪方面更具优势。各地为了招引人才真可谓是“八仙过海,各显神通”,各种优惠政策层出不穷。有的地方给与高额住房补贴,有的地方给与优厚的落户政策,还有的地方免费坐公交,靠“财”引才。但现实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拿出一部分钱用在“招人”上是“九牛一毛”,可对于经济条件较差的地方是“大部家当”,这样依赖以财引才的模式须引起警惕。

实施人才战略、打造人才高地,诚然是各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。适度的竞争与人才流动,也有利于激发各层级人才的积极性和创新力,但就全国范围而言,在一定时期内高层次人才数量是恒定的,这种情况下,“引才大战”就难免演变成“挖墙脚”,大城市挖来人才可能仅仅是“锦上添花”,但对于人才本不“富裕”的小城市来说就是“雪中送炭”。

实际上,当人才都向“头部”集聚,就会形成新的“内卷”,自身“高精尖”的优势逐渐被减弱,有一部分人才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,“才”引进来却“用”不好,人岗不适最终“碌碌无为”。在大城市“无人问津”的人才,小县城又“求之不得”“求贤若渴”,人才资源的分配不均进一步导致区域发展不平衡。

如何改变这一现状,真正发释放高层次人才的“能量”,既发挥自身优势,在合适的岗位有“用武之地”,又能人尽其才促进当地行业、社会发展,是一个重大课题,需要多方共同努力,共同发力。

国家一方面应该建立全国性人才储备库,统筹人才资源,根据各地功能点位、经济发展、产业布局等情况输送、配合人才力量。另一方面出台相应制度,防止各地“各自为政”,“抢人”“劫人”,无序竞争,恶性竞争。各地应该根据实际情况“因地制宜”招引人才,经济条件好的地区“按需引才”,人岗相配,实现人才效益最大化;经济欠发达地区努力提升“软”“硬”环境,软环境方面协助落户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、降低生活成本,侧重突出人文关怀,安家落户,安心发展;硬环境方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,大力发展和培育企业,为人才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、发展前途和经济回报。(张运頔)

相关热词搜索:

上一篇:瑾卿创服顺利承办“EIR”科转训练营
下一篇:最后一页

分享到: 收藏
评论排行